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梦回东方—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

知识人网 - 长篇报告文学<梦回东方>出版 记述华侨百年心灵史http://www.zsr.cc/Returnee/Print.asp?ArticleID=625173




  历经三个多月的采访和创作,华文界第一部描写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的长篇报告文学《梦回东方——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简体字版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繁体字版已由台湾中时集团付梓。

  本书是孙中山故乡人民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中山市委宣传部领衔、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承办的大型人文项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欣然为本书作序。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联合派出4个采访组,分赴亚欧北美三大洲,穿越20多个城市,行程10 多万公里,沿着孙中山在海外发动革命的足迹,采访专家学者、辛亥名人后裔和侨领侨商200多人,深入了解华侨华人的前世今生,追寻华侨华人饱经沧桑的百年心路历程。

  在书中,作者以文学的笔法和史家的眼光,关注华侨华人100多年来在海外的奋斗历程,以及华侨华人在与异质文化相融过程中,所受到的冲击、磨砺和觉 醒。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以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为节点,大胆观照当时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展开宏观断面的心灵研究,深入描写100多年来华侨华人与祖 国荣辱与共的心路历程。

  孙中山说:“华侨为革命之母。”100多年前,祖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华夏子孙被迫漂洋过海,异国谋生。他们经历了太多难于诉说的磨难,因此,心里积蓄了一种振兴中华的愿景和力量,成为辛亥革命的拥趸。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重现了华侨华人在推动这段历史中所作出的贡献。100多年前,那些怀着美丽的金山梦而漂洋过海的华侨华人,在受尽凌辱后,觉醒并团 结在一些为蓝色文明唤醒的仁人志士的“麾下”,他们要么投身救亡图存的革命洪流,演绎战地英雄的血色浪漫,要么为革命事业奔走辛劳、倾家荡产。在这部作品 中,作者意图寻访100年前所发生的生动的历史细节,再现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

  这部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历史学家的眷顾。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宇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员、侨史专家刘伟森,新加坡历史学者柯木林,中山市文联主席胡波等,均为本书的史学顾问。

  这部作品将在大陆和台湾以简体和繁体出版发行。同样,这部作品也在北京等全球10个城市举行首发仪式。


中山文化信息网 - 《梦回东方》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wh3351.com/news/showtxt.php?news_id=47175

 《梦回东方》首发式昨在北京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参加首发式暨研讨会。
    本报记者付希华摄

    中山网讯  历经三个多月的采访和创作,华文界第一部描写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的长篇报告文学《梦回东方——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作品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作 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文研所、《光明日报》副刊部、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专家学者对《梦回东方》一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该书独特 的视角和艺术表现形式使其成为一部站得住、立得起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作家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现场报道。

    《梦回东方》是孙中山故乡人民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中山市委宣传部领衔、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承办的大型人文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联合派出4个采访组,分赴亚欧北美三大洲,穿越20多个城市,行程10 多万公里,沿着孙中山在海外发动革命的足迹,采访专家学者、辛亥名人后裔和侨领侨商200多人,深入了解华侨华人的前世今生,追寻华侨华人饱经沧桑的百年心路历程。

    在书中,作者以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为节点,大胆观照当时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展开宏观断面的心灵研究,深入描写100多年来华侨华人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心路历程,关注华侨华人在与异质文化相融过程中,所受到的冲击、磨砺和觉醒。

    这部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历史学家的眷顾。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宇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员、侨史专家刘伟森,新加坡历史学者柯木林,中山市文联主席胡波等,均为本书的史学顾问。这部作品将在大陆和台湾以简体和繁体出版发行。同样,这部作品也在北京等全球10个城市举行首发仪式。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出席的嘉宾对该书也不吝溢美之词。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建明表示,《梦 回东方》一本的出版很有意义,读者从中不仅了解了被遮蔽的华侨苦难史、奋斗史,更加理解了华侨在中国革命、美国工业化乃至全世界迈向近代化过程中产生的巨 大作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张胜友也盛赞中山日报组织采访力量走出国门,追寻华侨足迹,这是了不起的新 闻事件。而北大教授、著名评论家孔庆东也犀利地指出,在纪念辛亥百年各类影视文学作品扎堆的今年,相关作品数不胜数,但应景之作颇多,相比之下,《梦回东 方》是今年相关题材里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采访扎实,文字朴实,带给我们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同时框架匀整,脉络清晰,留给我们的都是‘干货’,再次证 明广东人做事最扎实,这不仅是今年的好书,相信再过100年,还会有人翻这本书。”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评论家李炳银则表示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作者花了很长时间去采访和创作,既有历史重现又有现实思索,这是中山献给辛亥百年最厚重的礼物。”



长篇报告文学《梦回东方》全球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ews/2011/2011-08-10/101281.html


 研讨会现场(摄影:王纪国)

 
 
 
 授书仪式丘树宏为何建明赠书, 授书仪式方炳焯为艾克拜尔·米吉提赠书
赠书仪式郑伟枢为现代文学馆赠书(摄影:付希华)

  8月9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梦回东方——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全 球首发布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胜友,中山日 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方炳焯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据悉,《梦回东方》是孙中山故乡人民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所领导的辛亥革命以及为这场革命付出生命和财产代价的华侨 华人,由中山市委宣传部领衔,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联合承办的大项文化项目。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联合派 出4个采访组,分赴亚欧北美三大洲,穿越20多个城市,行程10多万公里,沿着孙中山在海外发动革命的足迹,采访专家学者、辛亥名人后裔和侨领侨商200 多人,历经三个多月的采访和创作,深入了解华侨华人的前世今生,追寻华侨华人饱经沧桑的百年心路历程。

  这部作品以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为节点,大胆观照当时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展开宏观断面的心灵研究,深入描写100多年来华侨华人与祖国荣辱与共 的心路历程。重现了100多年前,那些怀着美丽的金山梦而漂洋过海的华侨华人,在受尽凌辱后,觉醒并团结在一些为蓝色文明唤醒的仁人志士的“麾下”,投身 救亡图存的革命洪流,演绎战地英雄的血色浪,为革命事业奔走辛劳、倾家荡产,生动的历史细节再现了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

  另外,这部作品得到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历史学家的眷顾。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宇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员、侨史专家刘伟森,新加坡历史学者柯木林,中山市文联主席胡波等,均为本书的史学顾问。《梦回东方》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简体字版)和台湾中时集团(繁体字版)出版发行。同样,这部作品也在北京等全球10个城市举行首发仪式。

  与会专家学者,对《梦回东方》一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它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现形式使其成为一部站得住、立得起的报告文学作品。这部作品使读者从中 不仅了解了被历史遮盖的华侨苦难史、奋斗史,更加理解了华侨在中国、美国乃至全世界迈向工业化和近代化过程中产生的巨大作用。

  参加会议的还有何西来、李炳银、李建军、孔庆东、韩小蕙、赵勇、陆健、马建辉、王青风、郑伟枢、汤华、谭旭东、肖立军、李朝全等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



《梦回东方——华侨华人百年心灵史》
·参考书目·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