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宗乡总会历史走廊:《光阴的故事》

 《联合早报》- 宗乡总会50万元设历史走廊 - 2013-05-27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30527-208929


团缘
这个称为“光阴的故事”的历史走廊,图文并茂,是文史研究员从千余张珍贵旧照片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300多张,印制在大看板上,让参观者近距离观看华社变迁史。
邢谷一 报道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耗资50万元设立历史走廊,叙述先辈艰辛飘洋过海谋生历程,以及这些年来走过的立业与建国漫漫长路。
  这个称为“光阴的故事”的历史走廊,图文并茂,是文史研究员从千余张珍贵旧照片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300多张,印制在大看板上,让参观者近距离观看华社变迁史。
  宗乡总会秘书长李国基说,由于历史走廊能让参观者在最短时间内,对国家建设历史有一个初浅的印象,因此总会在2010年要翻新会所时,他就向理事会提议辟设历史走廊。“这可让到访宗乡会馆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和新移民,对我们建国历史与华社变迁有所认识。”
  他说:“让年轻一代和新移民认识社会变迁、各族人民艰辛建国的过程很重要,我们唯有知道先辈过去艰苦奋斗,才能体会立国的艰难,才会懂得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美好。”

  安排学生参观
  李国基也透露,宗乡总会正和教育部洽商合作,安排中学生分批来参观建国史料,听取导览员讲述重大历史事迹。“正是因为华族文化也是我国精彩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让各族学生和新移民来参观了解,意义深远。”
  理事会接受建立历史走廊建议之后,李国基便请总会文史研究委员会主任柯木林着手筹划,同时邀原国家档案馆副馆长的文史研究员林源福,协助筛选历史照片和撰写史迹。
  李国基也指出,辟设历史走廊是当年宗乡总会计划耗资110万元进行整体翻新的一部分,其中也包括将天井改建成设立历史走廊的大堂。“我希望这个历史走廊成为儿孙辈了解先祖生活、创业的教育场所。”
  对于策划历史走廊,柯木林说:“秘书长委托我策划历史走廊,给了我两个指示,第一个指示是要让这些历史成为有脉可寻的故事,第二个指示就是让每一个参观历史走廊者,都能对历史有些许印象。
  “经过一番思量,我决定把展览内容分成七大部分:追本溯源、下南洋、分担风雨、百年树人、落地生根、会馆团结和展望未来,以概括这些年来的政治、经济、社会与生活的面貌。而要从千多张历史照片中,选出最富有代表性的300多张,以及把浩瀚史料缩龙成寸,很不容易。”

  培训导览义工
  柯木林也指出,尽管过去百年历史“历历在目”,没有熟悉历史的导览员解说,参观者很难一下子吸收那么多史料。“于是我们也计划编写一本小册子,培训一些学生和对历史有认识的民众成为导览义工,有效地引导参观者认识史料背后的含义。”
  为了更好地突出华族与会馆在建国过程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历史走廊也加设“外一章”:先贤掠影,摘录五大帮派(方言群)先贤的生平简介,另外展示八大华族传统节日的意义与庆祝方式。
  林源福说,“光阴的故事”的照片,是他上网向大英帝国档案馆、新加坡报业控股资料室、英国国家档案馆和国家档案馆购买的电子版图片,相当珍贵,“参观 者会发现,以前上学不易,旧义顺港脚公立培英学校是亚答屋顶,而建在汤申路以前八佰伴(Yaohan)所在地的敬文学校,是一座乡村戏台,只有两间教室, 五六名教师。”
  他说,历史图片如新加坡开埠、移民生活、立业、兴建庙宇,创办学校等方面的情景,“是经过一番斟酌才选用的,而且行文一再删改,原来(初版)样子不是这样的。”
  “光阴的故事”历史走廊(Singapore Chinese, Then and Now)设在大巴窑二巷宗乡总会入口处大堂,预定10月间举行开幕式,到时预料将有导览义工为参观者提供免费导览服务。


“光阴的故事”历史虚拟走廊欢迎你!
https://mp.weixin.qq.com/s/WXA9TNHDPiWVeOB15C8peg


https://sfcca.sg/sgchinesehistory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