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百年跨国两地书”




联合早报 - 柯木林:“百年跨国两地书”- 2013-01-26
http://www.zaobao.com.sg/yl/yl130126_001.shtml


柯木林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国家图书馆及泉州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家书抵万金——新加坡侨批文化展》将在2013年1月27日结束。之后,此展览又到国 家图书馆属下的三个分馆展出,直至2013年5月2日,前后共展出9个月(2012年9月13日至2013年5月2日)。这是国家图书馆开馆以来,较长的 一次有关新加坡的历史文化展。
  正当新加坡侨批文化展即将结束之际,在海峡彼岸,侨批发源地重镇之一的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了《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福建 省档案馆、福建省档案学会与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联合主办,从2012年12月10日一连三天在福建省档案馆举行。除中国学者外,尚有来自日本、新加坡、泰 国等地的侨批研究学者出席。
  与会学者共提呈了37篇论文,分三个会场进行。对侨批的历史内涵、文献价值、侨批局的经济管理模式及其金融网络与跨国社会的纽带联系等方方面面,作了 详细的探讨。从总体上看,此次研讨会较之2008年12月在泉州市召开的《首届闽南侨批研讨会》,在论文的质量及个别课题的研究上均有所提高,说明了过去 四年来,学者对中国侨批研究的专注与努力。
  配合此次会议,以及福建省档案馆新馆开馆仪式,曁中国档案珍品展开幕式,福建省档案馆亦连同厦门市档案馆、福州市档案馆、泉州市档案馆及晋江市档案馆 举办了《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展览方式与新加坡的《家书抵万金——新加坡侨批文化展》虽有异同,但在普及侨批知识这一层面上的目的是一致 的。
  侨批是海外华人与家乡亲人来往的“銀信合一”的书信。这种原来只作为家书、报平安与汇款回家糊口的简单目的信函,却万万想不到在数十年后的今天,竟然 提升到中国国家档案与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并且越来越受史学界的重视。2010年3月侨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2年5月又被选入《世界记 忆亚太地区名录》。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把侨批誉为“侨史敦煌”,足见其份量。
  侨批档案可说是闽粤人民移民史的外一章,也是中外民间交往的徵信物。侨批横跨三个时代:从清末、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侨批档案可以让我们看到 政治和时代的变迁,如何影响海外华人,这是研究海外华人的家族史、社会史、金融史、邮政史和移民史的原始资料。正因为侨批档案可以从多种途径来解释,“一 封侨批,多项研究”的现象就此形成。
  此外,作为研究近百年中国社会史的重要文献之一,侨批这种风格独特的“银信”方式,填补了官方档案中对基层史料记录的某些空白片段。伴随侨批研究而衍 生出来的诸多课题,如其运作方式、传递线路、汇兑民信等,足以窥视近代中国社会动荡的历史图景,及基层人民的生活样相。这种特殊的民间文献,在世界文明史 上实属独一无二,值得铭记与研究。
  主办方表示,除了已出版的《福建侨批档案目录》外,福建省档案馆也会将此次研讨会的论文结集出版。目前由于侨批只是作为《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存 在,中国国家档案局有意在2013年5月申请侨批进入《世界记忆名录》,以进一步提升侨批的地位。因此,此次在福州市召开的《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 术研讨会,可说是侨批申请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前的“热身运动”。在史学界,侨批的“申遗”犹如体坛的“申奥”一样备受重视!
  侨批资料既是海外华人史的一部分,侨批研究因而为史学界开创了新的领域。这是除碑文、匾额、账本、族谱外的另一种珍贵史料。然而,目前直接引用侨批 (家书)资料的学术著作甚是少见,但随着“侨批热”在当今史学界的扩散,侨批一旦申遗成功,将会有更多学者参与侨批研究工作。屆时史学界将迎来一个侨批研 究的百花齐放时代!

作者是本地历史学者






《怡和世纪》第24期 - 蕉风椰雨话侨批 (黄清海)











《怡和世纪》第22期 - 落雪飞芳树 缅怀新加坡中国银行首任经理黄伯权 (黄清海)







潮商 - 当年家有“番客”者都要上这门必修课,难度不亚于今天你学雅思托福!
https://mp.weixin.qq.com/s/FdVB9jKKVHMoszsxVPN-ig






福建省档案馆手册



纪录片《百年跨国两地书》| 带你走进华侨华人的群体记忆
https://mp.weixin.qq.com/s/i4J0j71xRQhD3jD03QqT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