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踏寻孙中山史迹径


《源》2012年·第6期·总期100 - 踏寻孙中山史迹径







原文:
踏寻孙中山史迹径的联想
 --柯木林--


  近几年到香港的次数不胜枚举,但却完全忽略了 “孙中山史迹径”(Dr. Sun Yat-sen Historical Trail)的景点,或根本就不知道有”孙中山史迹径”的存在,憾事也!
   1996年11月,为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香港中西区区议会(Central & Western District Council)与香港旅游事务署 (Tourism Commission) 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 就是把孙中山在香港所到之处,都立牌匾说明。由于当年香港殖民地政府对建築物的门牌地址变动不大,因此虽然经过百年的人事沧桑, 有些旧建筑物甚至已被拆除,但按原地址还可以找到大致的位置所在。
  有关孙中山在香港的活动足迹,以往一直没有统一的识别系统,游人难于穿梭其 中。“孙中山史迹径”以叙述史事的方式, 展示孙中山在香港活动地点及其与香港的密切关係,满足了游人对这方面的要求。史迹径原名“中山史迹径”, 2006年为了配合落成的孙中山纪念馆而更名。
  “孙中山史迹径”于1996年刚设立时仅有13处景点, 2006年中西区区议会联同旅游事务署等,斥资四百万港元增至15处景点 :从西环的香港大学(前身乃香港西医书院,是孙中山来港时学医的地方)为起点到中环,全长3.3公里,如果要走完全程,约需120分钟。
   这15个景点,基本囊括了孙中山青少年时期在香港的生活足迹。从孙中山就学的旧址,到“四大冦”( 孙中山与友人陈少白、杨鹤龄、尢列常在一起大谈反清革命,时称 “四大寇”)聚会地点,再到他经常出入的教堂等等, 均在这史迹径上。这些景点, 具体说明了孙中山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少年叛逆者,成为全国通缉犯的过程。目的使人们缅怀孙中山的足迹之余,能对他的革命思想与爱国情操有更多的认识,从而加 深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
  7月22日(星期日)上午,在中华青少年多元智能发展协会总监欧威全的带领下,走了部分的“孙中山史迹径”,由于时间关系. 只能重点的选看一些景点,其中包括:

--“四大寇”聚所杨耀记旧址(歌赋街Gough Street 8号, 孙中山与友人常在杨耀记店舖内聚会,大谈反清革命)

--杨衢云被暗杀地点(结志街Gage Street 52号,1901年,香港兴中会会长杨衢云在此被暗杀)

--辅仁文社旧址 (百子里Pak Tse Lane, 1892年由杨衢云创立)

--皇仁书院旧址 (鸭巴甸街 Aberdeen Street, 孙中山曾出席奠基典礼)

--雅丽氏利济医院及附设香港西医书院旧址 (荷李活道 Hollywood  Road 77-81号, 孙中山在此完成医学课程)

--道济会堂旧址 (荷李活道75号, 孙中山习医期间在此参加聚会)

  上述景点都集中在中环一帶, 而且是在步行范围内。 从地理形势上看, 当年的中环一帶显然不如今日的繁华, 所以才有利于革命活动。
   除香港外,新马地区也是孙中山常到之处。辛亥革命前夕,孙中山到过新加坡八次,晚晴园是他在新加坡的革命基地,这是众所周知的。最近, 晚晴园出版了《孙中山:新加坡足迹之旅》的历史手册,图文并茂地解说孙中山在新加坡的活动场景。我们不妨将此扩大,发展为“孙中山足跡之旅”的旅游专线。
   “孙中山足跡之旅” 旅游专线的初步设想是以新加坡为起点或终点, 把槟城 (孙中山在南洋的另一革命基地)、香港 (孙中山青少年时期生活处)、广州 (孙中山故居及革命发源地)乃至武昌 (辛亥首义处) 等地的孙中山遗迹故址串联起来,以具体景点展现孙中山的革命事业。 由此所构成的旅游资源, 可视为新加坡的特色旅游项目。
  这条旅游专线,分国内外两线。新加坡境内专线可参观孙中山在新加坡的遗迹故址 , 如:晚晴园、同德书报社、金钟大厦等约11处景点。国外线如果以新加坡为起点, 北上槟城、香港 、广州、而止于武昌; 若以新加坡为终点, 则从武昌、广州、香港南下,经槟城抵达新加坡。
  在这意义上说,晚晴园能大有作为。 首先,晚晴园可以和新加坡旅游局 (Singapore  Tourism Board)、教育部或民间社团合作,把孙中山在新加坡的有关遗迹故址,立地标说明, 类似香港 “孙中山史迹径”的做法, 方便旅游者。晚晴园也可通过教育部联系海內外学校,组织系列的“孙中山足迹之旅” 的双边或多边学生互访团, 以实地考察为教材, 幇助学生了解孙中山从青少年时期,到革命成功的整个历程。
  作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海外基地,新加坡在中国大历史中所作出的贡献, 足以自豪 !
这 段历史, 已成为我们历史的一部份。 8月21 日 《联合早报》社论 “ 先贤精神与公民教育” 提及福建会馆属下的爱同学校在欢度一百周年校庆时,福建会馆会长蔡天宝宣布“会馆将与学校合作,把福建先贤的故事融入学校的品格与公民教育中”。 如果这个构想能够落实,将是本国公民教育的一个积极发展。
  孙中山与新加坡的关係这段历史,也应该被列入学校教科书中。如此,“孙中山足跡之旅” 的旅游专线,及孙中山在新加坡的遗迹故址,理所当然地就成为学生学习本国历史必訪的重点目标对象,我们也不用当心这些景点会“门庭冷落” 了!

(作者是本地历史学者)
Date : 23/28-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