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挽狂澜于既倒 — 晚晴六君子生平掠影





《联合早报》 - 陈丁辉:挽狂澜于既倒——1937年与晚晴六君子 2013-12-28

  晚晴园展厅入口处展示着一张黑白老照片:李光前、李俊承、李振殿、陈延谦、杨吉兆和周献瑞等六位华社先贤合影。照片附有文字说明:“总理先前行馆星洲 晚晴园民国廿六年二月廿七日购置”。访客从这张照片得知六位头家在1937年买回晚晴园,却不清楚其购置的经过和细节。经本馆搜查本地史料,再配合从位于 台北的国史馆和国民党党史馆调阅到的相关档案记录,总算勾勒出一幅较为完整的历史图像。
过去一般认为,晚晴园建于1880年代,但根据新加坡 土地管理局的记录,晚晴园的建筑蓝图,乃由粤商梅泉宝于1900年呈交市政厅批核后,于1902年落成,再于1905年由潮商张永福、张华丹兄弟购置,易 名“晚晴园”。同年,孙中山到新加坡宣传革命,张永福让出别墅供其居住,晚晴园从此成为同盟会在南洋的革命根据地。孙中山在晚晴园成立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 会,起草同盟会章程,设立南洋支部,并在此策划了黄冈起义(1907年5月)、镇南关起义(1907年12月)及河口起义(1908年4月)。因此,晚晴 园可说是孙中山推翻满清的革命事业的重要历史现场之一。
  张永福于1910年出售晚晴园。此后晚晴园几经易手,加上年久失修,楼房破损不堪。某 次张永福重访晚晴园归来,赋诗《晚晴园有感》曰:“画壁含苔满座尘,楼台荒冷暗无人”。及至1935年底,驻德国大使程天放赴任途中经新加坡,发现晚晴园 “不加修葺,断瓦颓垣,阅之惨目”,担心它日后完全倾圮或售诸外人,抵柏林后随即发电报至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建议中央政府“拨款收购星加坡晚晴园以存史 迹”,并于1936年5月获政府同意:“拨款买回保存”。
  关于购置晚晴园的经过,可参考之文献有二:一是《中国同盟会革命史料》收录的本地老 同盟会成员张仁南的回忆。他称在1937年2月间,广西省代表覃铁英来访新加坡时,他告知覃“本坡尚有孙总理生前行辕同盟会旧址之晚晴园”,引起覃的关 注。覃随后北上吉隆坡和怡保,分别和当地老同盟会成员陈占梅和梁燊南商量,两人亦同意捐资购回,立即派人到新加坡接洽,结果因未寻得屋主而作罢。张仁南忆 述,覃返国前,驻新加坡总领事高凌百及杨吉兆等人设宴饯别。席间与陈楚楠、周献瑞、蔡辉生等人谈及此事,周献瑞即着手集资,终寻获业主购回晚晴园。其后高 总领事电请中央特拨专款照原式重修,令“华侨革命之发祥地,自此乃供众所瞻仰,而长留纪念矣”。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收藏的一则剪报资料,进一步 补充了张仁南回忆的缺口。1947年11月12日,《中兴日报》刊登“晚晴园革命纪念地,周献瑞老同志谈收买经过”一文指出:战前某日,杨吉兆于豆腐街一 潮州菜馆设宴招待总领事高凌百,受邀的尚有同德书报社诸代表。席间大家谈及购回晚晴园事,周献瑞当即表示离席片刻复返,原来他自告奋勇往访李俊承,告之以 收购一事,他个人已认捐千元,邀其共襄盛举。李俊承探询是否可由他个人收购?周则认为由公家购买为宜,得李俊承当场认捐千元。嗣后周又往访李光前,蒙他立 许千元,再访陈延谦亦千金一诺。周回到饭桌,又获杨吉兆认捐五百元,后加上李振殿认捐的五百元,购买晚晴园之数即告凑足。然而相询之下,竟无人知晓该产业 今为何人所有。
  事情正陷入胶着,周献瑞自称得孙中山在天之灵指点,忽思及他认识该园园丁陈可安,立即驱车前往,经陈带领,果寻到其业主。周佯 称为经纪人,在当时新巴剎(俗称潮州巴剎,今中央广场)警察局旁一家当店,与之磋商价格,经数次奔走,双方议定以5200元成交(后扣除佣金100元,周 加捐100元凑齐)。该业主告知,早前已有人出资700元欲购该园砖木,幸得周捷足先登,及时接洽,方得以挽其被拆的命运,并蒙陈及峇律师处赞助,义务完 成过名的法律程序。
  及后国民政府亦践诺汇来修葺费1万5000元,并特此颁发“见义勇为”匾额给六位出资贤达。周献瑞随即撰文,表达他对晚晴园今后的期许:“宜设计楼上为图书馆,楼下征求南洋有关革命文物及烈士遗像,而后开于如博物院然,任人游观”。
   回顾这段历史,1937年无疑是晚晴园的转折点。倘若没有六位先贤慨然合资,又或周献瑞稍晚了一步,晚晴园很可能就此被拆除,既没有其后修复重新开幕之 事,也为日后的历史增添了变数。鉴于此,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与立化中学合作,于本月13日共同推出“挽狂澜于既倒——晚晴六君子生平掠影”巡回展 览,以纪念先贤的高瞻远瞩与无私精神——他们合资购置晚晴园,复将产权转让予中华总商会,合力保存了本地的历史资产。此展亦作为晚晴园落成111周年的纪 念献礼,并将于明年2月后巡回于不同学校和图书馆。

作者是文物局属下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研究部主任



Straits Times - Six saved villa for Sun - 2013-12-13





联合早报 - 参与筹备晚晴园巡回展 十中学生拼凑先贤生平 - 2013-12-14

.



 联合早报 - 《南洋与创立民国》将重新面世 晚晴园实现张永福遗愿 - 2013-12-11





联合早报 - 前尘如梦复如烟?——张永福著《南洋与创立民国》 - 2013-12-07









 《新晴》第三期2014年 - 孙中山和他的新加坡友人





 《新晴》第三期2014年 - 挽狂澜于既倒 - 晚晴六君子生平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