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寻找“汉委奴国王”金印





早报网 - 柯木林:寻找“汉委奴国王”金印
http://www.zaobao.com.sg/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31221-290902


  1984年11月,在福冈(Fukuoka)空港转机时,于候机厅的商店内,无意间看到“汉委奴国王”金印的纪念品。这件纪念品十分精致,一枚小正四 方金印,配有木制盒装,售价合理。当时犹豫了一阵,结果沒买。原因是认为此旅游纪念品,可能与日本历史有关,由于对日本历史不熟悉,所以并不在意。
多年以后,在翻阅日本著名评论家堺屋太一(Sakaiya Taichi)的《如果现在是历史》(台北: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12月1日初版)一书时,乃误以为此金印是明成祖(永乐帝)赐予当时日本国王的(页86),于是又后悔当初没有购买这枚金印。
  此后数年,对这枚金印一直耿耿于怀,曾千方百计托朋友到日本寻找,均不得要领。两年前我去北海道观光也找不着。这才明白,日本的旅游纪念品,多为限定地点的产品。“汉委奴国王”金印就是“福冈限定”,只有在福冈才能买到。
   就这样,几年来一直惦记着这枚金印。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今年11月,一个阴差阳错的机会,来到福冈。此次是随晚晴园馆长潘宣辉到熊本县的荒尾市 (Arao),接受该市市长颁予的“感谢状”,以嘉勉晚晴园于2013年5月至11月(为期6个月)成功举办“海外逢知音:孙中山、新加坡和日本”的特 展。因為要去荒尾(孙中山的日本友人宫崎寅藏(滔天)的故乡),必须先到福冈。2013年11月11日,在阔别福冈30年后,又故地重游。此行决心要购得 金印,否则將是白跑一趟!
  抵达福岡当天,荒尾市市长翻译史靑秀小姐早己在机场等候多时。史小姐来自中国河南省安阳市,她多年来一直在孙中山与 宫崎滔天结下深厚友情的地方——荒尾市工作。见到史小姐后,乃迫不急待地向她提起金印事。史小姐答应会尽量幇我完成30年的宿愿。接下来几天,酬酢甚繁, 直到抵达福岡三天后,才有自己的时间开始寻找金印。
  2013年11月15日,在逛完几家大型百货商场后,终于找到一家专卖印章的店铺。虽然有 “汉委奴国王”金印出售,但却为陶土所制,与当年我看到的金属质材不同,十分失望。本不想购买,但史小姐说这是用福冈当地陶土制成,具有一定意义,于是无 奈买了一件。说实在,当時内心还是不舒服的!
  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与售货员交谈过程中,发现一个重要信息。日本售货员不仅十分专业, 亦能竭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售货员说,有关金属质材的“汉委奴国王”金印纪念品,已缺货多时,或许到博物馆寻找,还有一线希望。然而,到底去哪家博物馆呢? 史小姐即刻查找有关的信息。
  两天后,即11月17日,在史小姐陪同下,我们到了福冈市博物馆。一进门,就问售票员是否有金印复制品出售。果然 在博物馆内的小卖部,找到了梦寐以求的金属质材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如此,一口气就买下两枚,还有几种仿金印款式設计的书签、挂件等。30年的宿愿,终 于如愿以偿。对史小姐的协助,当然感激莫名!
  吊诡的是,这次到福冈市博物馆,正巧遇上“汉委奴国王”金印的特展。原来此金印纪念品正如先前售货员所说,真的是已缺货多年。为了配合此次特展,博物馆方面还以“一比一”方式复制了一批。又适逢我专程到福岡寻找,真乃天意也!

解密“汉委奴国王”金印
  在福冈市博物馆内,详细看了“汉委奴国王”金印的特展资料,对金印的来历,有更具体的认识。这里简单介紹,以飨读者。
“汉委奴国王”金印是在江户时代的天明四年(公元1784年),由两位佃农偶然发现,地点在日本北九州地区博多湾(Hakata Bay)志贺岛(Shikano Island)。原件金印为纯金铸成,印体方形,长宽各2.347厘米,高2.236厘米,重108.729克,印台上附蛇形钮,阴刻篆体“汉委奴国王” 五個字(附图)。金印出土后辗转百余年,1978年才由黑田家族的后裔捐献给福冈市博物馆。
第一个提出“汉委奴国王”金印有重大历史价值的,是日本汉学家龟井南冥(Kamei Nanmei1743-1814)。当金印初出土时,学者们對金印的真伪,有不少爭议。直到1956年及1981年,随着两枚汉代印章在中国的相继发现,问题才完全解决。
   史载:汉初,倭人已向汉朝进贡。汉光武帝的“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又有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印绶”。此事《后汉书·东夷传》有明确记载。 在博多湾的志贺岛上发现的“汉委奴国王”金印,证实了历史上的倭奴国就在今天九州福冈一带,是现存唯一印证这历史事件的文物。
  然而,当时有学 者怀疑金印的真实性。这是因为金印发现的那个时代,已经有伪造这枚金印的技术。因此,金印到底是不是来自中国,令人怀疑;更何况金印上所刻的是“委”而不 是“倭”字。史书关于“委奴国”的记载,并不多见。有些学者认为“委”字应作委任解,即汉朝委任的“奴国”国王。
  但也有学者持相反意见,认为汉代以后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对外派送的印信中,从未有将“委”字作委任解的先例。多数学者表示“委”和“倭”相通,“委奴国”即“倭奴国”。但“倭奴国”究竟是一个国家的名称,还是“倭”之“奴国”的意思呢?这里又有分歧。
  由此引发的争论,使这枚金印变得扑朔迷离。但随着两枚汉代印章的相继发现,谜底于是揭开。
   1956年11月,云南省博物馆从晋宁县上蒜镇石寨山的古墓中,发掘出一枚汉武帝(刘彻)于公元前109年赐给滇王尝羌的金印“滇王之印”,蛇钮。滇王 是汉代西南诸侯中最强的国家之一。这印表明滇王国同西汉中央王朝,有密切的政治关系,是一个有特殊地位的内臣。据考证,这枚纯金铸成的金印,无论是质地、 字体、印钮和尺寸大小,均与日本出土的“汉委奴国王”金印相同。
  25年后,1981年2月,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县甘泉山的贵族墓中,又发现一 枚汉代诸侯王玺“广陵王玺”,也是纯金铸成,龟钮。这枚金印是东汉明帝(刘庄)于永平元年(公元58年)封刘侀为广陵王时所赐的。这与光武帝(刘秀)于建 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所赐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前后只相差一年;而且两枚金印的字体和手法极为相似,可能出自一人之手。
  这两枚金印的出土,大大地增加了“汉委奴国王”金印的真实度。因为经考证,汉制赐给太子及诸侯王的金印,一般是龟纽;赐给臣服国国王的印纽则多用蛇、芋、骆驼等造型。中日两国出土的这三枚金印,均符合汉制,而且中国发现的两枚金印已被考证为真品。
  作为中日两国最早交往的征信物,“汉委奴国王”金印不仅是福冈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更是日本国宝。参照史籍并与“滇王之印”、“广陵王玺”对比印证,“汉委奴国王”金印的可靠性已得到证明。今天,当中日关系风起云涌之际,再看看这枚金印,确实令人浩叹不已!

作者是本地历史学者







 Sunday Times - US returns looted royal seals to S. Korea (2017-07-02)


《联合晚报》 - 文在寅访美 古王室图章完壁归韩 (201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