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海沧寻根记








海沧寻根记
--柯木林--

  我对新加坡华族历史人物的研究,情有独钟。过去十数年来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反映在编著《新华历史与人物研究》(1986年4月)、《新华历史人物列传》(1995年11月)及《世界福建名人录•新加坡篇》(2012年11月)的出版。
  然而,最令我耿耿于怀的是:对别姓家族的历史了如指掌,对別人祖父的生平事迹也十分清楚,唯独不知道自己祖父的名字,是可忍?孰不可忍?
  其实早在1986年,我就积极查找自己家族的历史,曾三次前往父亲的故里,位于厦门市海沧区东屿村收集资料。当时姑妈尚健在,我亦拜托表弟寻找《柯氏族谱》,但都不得要领。
  一直到2012年9月,因小女的婚事,遂与古晋的堂弟有更多的联系。堂弟一直想知道自己的家族史,及祖父生平事迹。在他多次催促下,我认为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做,不把自己家族的历史搞清楚,可能就成了历史 “悬案”,因此坚持一定要追查到底。
  2012年11月访问泉州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向泉州市华侨历史学会前会长郭景仁寻求帮助。郭先生很热心,即刻答应。在我回新加坡几天后,他就发来电邮,说已找到祖父的“下落”, 同时也找到了编撰族谱的柯于恭老先生 (时年81岁)。当下之惊喜,非笔墨所能形容!
  11月的厦门,天气有点阴冷,但与北京严峻干冷的气候比较,还是有些许温暖。我先到北京参加《物业管理运作指南》第二版的发布会后,即刻南下厦门海沧。此行目的,当然是重访父亲故里,一览柯氏族谱,同时拜会柯于恭老先生。
   2012年11月5日,在海沧区侨联主席魏宁当女士的安排下,她请了当地的文史专家廖艺聪陪我到海沧区东屿村的柯氏祖厝。这是一座清代闽南风格的民宅, 从建筑外观看应该相当古老,但具体的建筑年份不详。门楣上鐫刻 “大夫第” 字样,房屋有两进,大厅上悬掛当年满清朝廷御赐的“诰命”圣旨牌。乡亲们殷勤接待,还不厌其烦地向我解释族谱的内容。
  祖厝大厅内设有祖上牌位,我焚香佇立…二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我同时拜会了柯于恭老先生
  对抄录柯氏族谱的柯于恭老先生,当然感激莫名,对郭景仁会长的热心相助,及魏宁当主席的妥善安排,自然莫齿难忘。廖艺聪先生当下给了我许多有关柯氏的资料,资料很多很重,行李已经超重了,我还是坚持扛回来。
  我同时联系了在古晋的堂弟。他们经济条件不错,于是商议是否可以联手修整祖厝及祖坟,毕竟这是件功德无量的事。
  后来才知道,柯氏族谱早在文革中被毁,目前保存的《东屿柯氏(九柱)族谱》,是柯于恭根据老谱抄写的,可信度极高。柯老先生一直视为至宝,不肯对外公布。当年我托表弟就是找了他,但他却不肯出示。此次通过海沧区侨联,竟然说服了他,并把影印本给了我,真是万幸!

  魏主席告诉我,在族谱中找不到我父亲的名字。她翻了数回,也一直无法查到。本已想放弃并回信给我说“无从查找”了。然而,魏主席十分认真,也不死心,在一次偶然机会中,魏主席为了等人,再将族谱来回翻阅,这次一翻,竟然找到了父亲在族谱上的名字,真是祖宗显灵。
   原来父亲在族谱中记录的名字叫天沧,我自已都不知道。我所熟悉的是他常用的名字叫文法。他本是祖父柯寿松三子,后祖父将父亲过继给其三弟(寿松弟)能欢 为长子。换句话说,我有两个祖父:一个是亲祖父寿松;一个是养祖父能欢。祖父兄弟共六人,依次为寿春(能欣)、寿松(名金,又名能欸,字祖镜,号启荣)、 能欢(名錐)、能仁、寿星(能坎、能辅)、能盤。我也发现曾祖父柯其南(字秉朝,号峰石)的三哥柯其捧,竟然是清朝的武举人,可算是当地的乡贤。前文述及 的“大夫第”,位于东屿村乌井角,就是曾伯父柯其捧的遗跡。
  考究柯氏族谱,倍感源流久远。曾祖父的故里--今厦门市海沧区东屿村,曾名长江、 长屿,原属漳州府海澄县三都。根据族老口传,并结合碑记、碑文及后柯古谱查究,历史上先后至少有三支柯氏族人迁入东屿村。我曾祖父的父亲柯绳映是其中的一 支。柯绳映于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自海沧后柯村(旧为同安庄江)迁往东屿村开基。柯绳映字灿齐,妣妻三人,许氏孺娘生五子,侧室林氏生一子,侧室陈 氏生三子,共有九子,分别为:其喜、其兰、其捧、其赛、其国、其弟、其爵、其南和其政。柯绳映次子柯其兰(曾祖父柯其南的二哥)亦有九子,人丁兴旺,被誉 为东屿“九柱”。
  柯姓入闽始祖柯惟丰(讳亮)为黄帝109世孙,传五世至柯庆文为南安柯姓始祖。以柯庆文为一世,四世柯翰(字国材)开同安 “一经堂”。柯翰为理学名儒,与当时(宋代)儒学大師、曾任泉州府同安县主簿的朱熹过从甚密,柯氏有堂号“一经堂”乃朱熹手书;五世绍宗开基庄江(今海沧 区后柯村),传至23世柯绳映为东屿村“九柱”始祖。屈指数来,我这一代是东屿村九柱柯绳映的第5代;柯翰的第23代;南安柯姓始祖柯庆文的第27代了!
  这一发现,使我对于自己家族的历史十分清楚,接下来的工作, 就是要完善自已家族的《东屿柯氏(九柱)族谱》,才不致愧对祖辈。

(作者是本地历史学者)
稿于2013年7目25日

(原载《源》,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季刊第102期,2013年10月,页44-45)


《济阳柯蔡宗刊》 第123期 - 闽南一经堂《柯氏家庙》重建落成庆典侧记






李光耀夫人苦寻的祖籍地曝光:原来是海沧后柯村
http://m.lanfw.com/xm/newsshow319130






圭海四记 - 隐藏在海沧42处地名的秘密:满满的历史情怀与闽南气息
https://mp.weixin.qq.com/s/aDYqh47gq6sOvcBBH0fwog













今日头条 - 海沧“曾用名”知多少?“海沧”叫法也不过80年头
https://www.toutiao.com/i6644511349718123015/












美篇 - 海沧区东孚镇后柯村涉侨历史建筑档案
https://www.meipian5.cn/30rupnij?share_depth=3&user_id=ohbsluGNxFOT2afJXWXDxC6MCTEA&sharer_id=ojq1tt519j5Epn0hag6gkzfn76qE&first_share_to=timeline&s_uid=147846650&first_share_uid=2386731&share_user_mpuuid=a360a9a17921f7787f0c2e06f50a4c26&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