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http://cn.ichschina2015.org/cms/shouyeneirong/692.jhtml


Youtube - 20150830 新杏坛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史学盛宴 百年圆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cuIcSzvEc





《联合早报》- 张从兴:观春秋而察当世 (2015-10-12)


http://www.zaobao.com.sg/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51012-536532

最近,古希腊的两个城邦雅典和斯巴达,因为“修昔底德陷阱”而成为了中美关系的两个关键词。其实,从中国历史上春秋时期的国际态势,也能大抵看到当代世界格局的影子。
  春秋时期始于西元前770年,终于前476年,涵盖了东周前半期。这个时期,作为天下共主的周王室,已经开始衰微,无力节制势力坐大的各路诸侯。中国历史于是进入以“春秋五霸”为代表的诸侯争霸时期。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周王室当时已经“失威”,但作为“国际秩序”的周礼,仍为那些打着“尊王攘夷”旗号的中原诸侯所遵循。唯独楚国是个例外。在春秋初期,原本是“子爵”的低级诸侯楚国国君熊彻,看到周王室衰微,趁机自立为王,把周礼踩在脚底下,史称楚武王。此举别说是周天子,连当时的列国诸侯都视为非礼之举,拒绝承认。
  为什么楚武王要这么干呢?这就要从楚人和周王室的恩恩怨怨说起了。楚人的祖先原本是商代的中原诸侯,后来因为得罪了商王,而被武力驱逐到南方的蛮荒之地。可是,楚人一直都梦想回归中原。到了周文王准备造商纣王的反的时侯,当时的楚人首领鬻熊就投奔了文王,后来他的儿子熊丽和孙子熊狂又跟随武王伐纣,立下汗马功劳。
  可是,武王分封诸侯时,却没给他们任何封赏。到了周成王在位时,才封给了当时的楚人首领熊绎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子爵。尽管如此,楚人还是对周王室恭恭敬敬的。可是,由于楚人姓芈,并非周王室的姬姓宗亲,再加上长居南方,和中原习俗大为不同,所以以姬姓为主的周王室和中原诸侯,一直都把楚人视为非我族类的蛮夷。尽管楚人一再表示,想要成为当时的“国际秩序”的一员,用现代话语来说就是要向国际秩序靠拢,但始终都被排除在外。
  心灰意冷的楚人从此不再向周王室纳贡,结果惹怒了周王室,但亲率大军伐楚的周昭王不仅没有打胜仗,反而落水溺死。自此以后,周楚就结了怨。所以,到了东周初期,楚武王就干脆撕破脸,自封为王,和周王室分庭抗礼。到了楚庄王称霸的时代,甚至挥兵直逼王畿,问鼎中原。
  历史虽然不能假设,但是如果周王室当时不把楚国视为异类,给予这个南方大国适当的礼遇,尊重其独特的风俗文化,不因为楚人受蛮风影响而歧视他们,雄踞南方的楚国说不定还会在周王室倒霉时,帮一下,扶一把。
  现在的美国和中国,就有点类似于当年尚未彻底闹翻的周楚关系,中国不止一次公开宣称无意挑战美国作为“天下共主”的地位,但是今天的中国毕竟不是当年那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了。随着国力的发展,中国当然有权要求在国际秩序中得到与之相称的地位,美国若能审时度势,知所进退,有所舍必然有所得。这样不仅对中美有利,对其他国家也有利。反之,就很难说了。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