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序 - 2015年海内外柯氏族裔祭拜仲雍公大典纪念册《让德高风》


序 - 2015年海内外柯氏族裔祭拜仲雍公大典纪念册《让德高风》



原文:

序言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祖先的崇敬,是一代一代中华夏人民展示给下一代子孙的行为典范,中华文化因而得以传承。
  2015年12月5日,来自海内外福建、广东、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海南、河南、江苏、香港、澳门、新加坡、越南等地区、国家的柯氏族人,以及国内吴氏、蔡氏二姓宗亲,组成了15支祭拜代表团约三百多人,齐聚江苏省常熟市虞山下的仲雍墓园举行祭祖仪式。这是一次自发性但有组织的宗亲联谊活动。与会者在参加此次祭祖活动后,也自发地编辑这本《让德高风》纪念册,纪录当时盛况。这也是中国囯内柯氏宗亲第一本以图说方式,记录宗亲祭祖活动场景的图册。
  仲雍何许人也?为什么柯氏族人要祭拜他呢?
  史载,仲雍(生卒年不詳),又稱虞仲、吳仲、孰哉。商末周族領袖古公亶父(即周太王)之次子。古公亶父有子三人,唯独鍾愛幼子季历之子姬昌(即周文王),意欲傳位於季历后立姬昌。仲雍與其兄长泰伯体会父意,主动避位,從渭水之濱(今陕西岐山之地)來到今天的无錫、常熟一帶,断发纹身,與民並耕,當地人民擁戴泰伯为勾吳之主。泰伯無子嗣,辞世后仲雍继位。仲雍殁,葬於虞山。
  仲雍之五代孙柯相, 曾与诸侯会盟于无锡柯山,以山名为姓,是为柯氏得姓之祖,遂以柯为姓,柯相被尊为柯氏得姓始祖。
  由此看来,仲雍可是柯氏族人的远祖了!
  在整个祭祀活动筹备过程中,以柯逢殊为代表的柯氏宗亲,走访了海南、广东、福建的厦门、漳州(包括漳浦)、宁德(霞浦)、福州(长乐)及泉州地区等几个县市,筹备工作前后约九个多月。然而,祭祖成功喜悅的背後,是一段艱辛而漫長,障礙與困難重重的道路,其间酸甜苦辣,唯有当事者能体会到。
  祭祖活动过去了,但这本纪念册所摄录的历史场景將永远定格存在。本纪念册《让德高风》四字由柯希平手书。柯希平是福建省殷商,热心教育文化及宗亲事业,是我柯氏族人的骄傲。
  从事宗亲活动是一项义务与任劳任怨的工作。此次祭祖活动,团结了海内外柯氏宗亲,突显了中华文化精髓中融洽和谐的精神。家和万事兴,宗族之旺亦以和为贵,只有这样能把宗亲事业推上更高峰。
  际此与诸宗长共勉之!

新加坡历史学者
柯木林
2017年2月21日写于新加坡